守護結核病、艾滋病患者20餘載的梁國民,幫助不少結核病、艾滋病患者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做他們的知心朋友。圖為梁國民接受本報記者採訪。康子弘 攝
  紅網長沙縣站6月18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楊婧璜) 當人們提及健康守護神的時候,往往會想到醫生、護士,但是衛生系統里還有一類人,雖沒有“在世華佗”的美譽,卻阻擋了疾病的傳播,也承擔著保障人民群眾健康的職責。他們的工作關係到一個群體乃至一方百姓的生命安全與健康,他們就是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梁國民成為長沙縣疾控中心的一員已有24個年頭,用他的實際行動踐行著“走進群眾、貼近群眾”,在他看來,所服務的人群即他的朋友,“無論他們有什麼事,總之都與他們在一起。”
  守護結核、艾滋病患者20餘載
  結核病、艾滋病是具有傳染性的疾病,許多人談到這兩種病就措手不及,甚至想掉頭就走。梁國民從1992年縣疾控中心成立結核病防治科開始,便與傳染病患者有了近距離接觸。2006年開始,他開始與艾滋病患者打交道。二十多年來,他並沒有因困難而退縮,沒因“恐艾”心理而放棄,而是迎難而上,滿腔熱情投入到對結核病、艾滋病防治事業中。
  “那時候,結核病的藥是我背著軍用帆布包,坐公交車、走路,一一送到患者家中。”他說,1998年有一次上級來檢查送藥到戶的情況,“我們到了鎮上後,接著走路,翻過兩個山頭才到,他們感慨路程遠,我已經走習慣了。”
  1992年,湖南發現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活生生的事例讓梁國民和他的同事們第一次對艾滋病有了最直觀的認識。“從疾病預防控制信息系統內網上得知長沙縣有了第一例艾滋病患者後,那晚的心情很複雜。”梁國民回憶,當時從來沒有真正接觸過艾滋病人,害怕、好奇、忐忑等各種心情交雜咋一起。“第二天去找曾藝(化名)前,做足了準備,但是她戒備心很重,除反覆查看證件外,她不太理人,並否認自己是艾滋病人。”
  直到梁國民第三次登門拜訪,曾藝被他的耐心、真誠打動,話才多起來。
  組建縣首個艾滋病關愛組織
  “到現在我都清晰地記得最後一次見曾藝的樣子,枯瘦如柴、又黑、憔悴,她到疾控中心來找我,就是感覺自己不行了,來跟我告別。”聊了一會兒後,梁國民送她去了長沙市一醫院公共救治中心,不久後便聽到她去世的消息。
  在梁國民的組織下,長沙縣成立了第一個艾滋病人關愛組織——星城家園,梁國民每次都參加他們的活動,與他們一起就餐,把他們當成是自己的兄弟姐妹,為他們提供了一個能夠相互溝通、幫助和支持的平臺。“長沙縣有記錄的100餘位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大家都認識我。”他說,“包括我在內,這裡的人都是朋友,我們都會相互幫助。守護他們是我的責任。”
  雁姨(化名)在長沙縣目前有記錄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中年紀排第二。她介紹,得知患病後陷入深深的恐懼。“後來,梁醫生及其同事開始寬慰、開導,爭取家人的理解。現在已調整心態,按時服藥,重新過上瞭如常的生活。”雁姨說, “其實梁醫生不僅僅減少了我對疾病的恐懼,讓我得到了積極有效的治療,更讓我樹立了對生活的信心,我很感激他。”
  “梁醫生並沒有特殊對待我們,他很尊重我們,在我們看來,他並不僅僅只是醫生,更是知心朋友,他來家裡,就是朋友間串門或者走親戚一樣。他幫助我們樹立了戰勝疾病的信心和對生活的熱愛。”曼文(化名)是長沙縣第二位有記錄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她說出不少人的心裡話。  (原標題:長沙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梁國民:“我把患者當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55porv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